close
有天表妹突然問我姐姐妳會2位數除法嗎
會呀
可不可以敎我
這時的我心想數學最爛的我居然也有敎人的一天
表妹拿出她的數學課本
我照著題目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敎她
敎完後習慣性的問她你哪裡不懂
突然覺得ㄧ陣熟悉感
可是表妹居然還可以回答我到底哪裡不懂

"你哪裡不懂"
好熟悉的一句話
在我印象中一直出現在我耳邊
做事時.唸書時.工作時...
不管何時它都出現在我耳邊

記得以前只要人家這樣問我
我就會一直想我到底哪裡不懂
完全說不出一個具體的答案
祇是心想不懂就是不懂那裡知道哪裡不懂

小學3年級那年的暑假
弟弟剛幼稚園畢業要上小一
拿了我看了N遍的小牛頓數學要敎弟弟加減法
突然發現我怎麼那麼厲害居然都會
那時的我正為了分母.分子.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因數而煩惱
心想是不是因為我已經3年級了所以會這些東西
那我四年級時3年級這些東西我不就也都會了
有天把心中的想法跟媽媽說
媽媽說那是因為妳真得了解.學會了
恍然大悟
原來不是我所想像的這樣

那天敎完表妹時跟表妹說以前姐姐也不會
表妹驚訝的問那妳為什麼現在會了
而我把媽媽當時回答我的話一字不漏得說給表妹聽
天知道她到底懂不懂
而且我會的表妹剛好不會
她會得我到現在還不懂
表妹不會2位數除法跟時間的換算
但是會容積.容量的換算.可是這些我到現在依舊搞不懂
現在的時間換算教學方式是畫數線
如果老師出12點到16點是幾個小時
她就要畫12點化1橫.13點化1橫一直劃到16點全部畫出來之後再算
這樣子才是正確的解答
發現了這個爛方法跟表妹說
那如果老師出1999年2月1日下午5點到2003年4月23日凌晨3點
一共過了幾個小時妳要怎麼畫
表妹回我老師才不會這樣出

發現....
現在的數學依舊難
而且還比我以前學的更難
但表妹居然都會
雖然有些還不懂
但敎過幾次後她居然明白了
是她比較聰明理解力較高
還是我的智商真的跟她有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